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醉心园艺的英国人

英国人对园艺的热情由来已久,而且似乎从未消退过。原因是什么,我一直没有找到满意的答案。但是居住在英国,有一点是能感受到的:这里的气候很适合园艺。英国虽然是一个高纬度国家,但是受惠于大西洋暖流,气候温和,四季变化不太大,没有严寒酷暑,而且降雨丰富,许多类型的植物都可以在这里生长。

因此在英国的花园里,往往能看到来自世界各地的植物。从海外引入植物的传统从十九世纪就开始了,比如原产热带的菠萝香蕉,就先后在英国种植成功。二十世纪初,最后一批“植物猎手”从云藏高原带回来了杜鹃花,而“蓝罂粟”则是从喜马拉雅山区带回英国的。珍稀的太白樱在日本消失后,也是在英国重新找到的。

园艺不仅指种植,还包括园林设计,有时候园林设计似乎成了一个展示世界的窗口。著名的比杜弗(Biddulph Grange)庄园的主人在花园里分别建了中国、埃及和意大利花园,试图模仿这三个地方的建筑风格。但是其中的中国花园让人感觉像是江南、西藏、日本等多种风格的混搭,有点不伦不类。

2014年去Biddulph Grange的拍的照片,“中国花园”的设计有点不伦不类

最近从BBC的园艺节目《园丁世界》(Gardener’s World)上了解到英国还有一座令人叹为观止的私人中国花园。花园主人是科林(Colin Little)和佩妮(Penny Stirling),二十年前两人在加拿大温哥华参观了中山公园,其中的中国古典花园是海外第一座按照苏州园林风格设计、由中国工匠修建的露天园林。两人对这座园林一见钟情,回英国后立志自己动手建造一座中国花园。

这个叫做Beggars Knoll的中国花园在英格兰的Wiltshire。
Penny 和 Colin坐在自家花园的亭子前谈设计中国花园的想法

他们住在英格兰西南部的威尔特郡(Wiltshire),离著名的古城巴斯不远,家里有一块一英亩(约4千平方米)荒废的坡地。两人从头开始设计,引入中国园林移步换景的概念,用树木、篱笆、柳条屏风、矮墙等将花园隔成多个空间,把他们用碎石径、月洞门、小池塘连结起来,其中甚至还有一座自己设计建造的亭子。为了更好地装点花园,两人还学习中文,给花园的各个部分起了中文名字。他们选择的植物也来自中国,其中一棵香椿树已经长到了15米高。

Beggars Knoll中国花园
中国花园怎么能没有池塘?
花园里种的野花椒,英文俗名翻译成中文是“四川辣椒”

这是一座私家花园,两人并不在意模仿得有多像,而只是想在自家的花园里,用自己的方式享受中国园林的感觉,这座花园整个给人一种非常放松自然的感觉,实在很想有机会探访一下。

我们也在花园里种点植物,包括一些来自中国的蔬菜水果,当然并无打造中国园林的宏愿。和许多人一样,当我们开始和植物打交道之后,就更加切身地体会到气候的变迁,因为平均气温的上升,异常天气的增多,都会马上影响到植物的生长。在最新一期的《园丁世界》里,主持人谈到了他以往每年10月中旬会把花园里的香蕉树的叶子剪掉,树根挖出来放到盆中搬到玻璃房内过冬,但是今年他决定再等几个星期,因为气温还没有像往常那样降到10度以下。我们在苏格兰遇到的问题是今年夏天格外干旱炎热,甜脆豆都出现了叶子被晒伤的情况。

园艺能给许多人带来成就感和满足感,而且还可能有额外的收获,比如对远方的想象,比如对自然的敬畏。我不知道为什么英国人醉心园艺,但是一有机会,我也愿意在花园里多呆一会儿。

《看世界》稿件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