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首位华裔候选人 张敬龙参加欧洲议会选举

经济观察网 在今天举行的欧洲议会议员(Members of European Parliament, MEP)选举中,将会出现一位华裔青年,以独立候选人身份,参加大伦敦区的选举。张敬龙(Steven Cheung)是香港移民的后代,父亲是华人、母亲是菲律宾人,今年才19岁,目前还在高中和大学之间的间歇年(gap year)中。以中国传统的眼光,这样20岁不到的毛头小伙子,实在没有资格充当议员候选人,但是目前的英国华人社区,需要的正是象张敬龙这样的新一代, 凭着他们的冲劲和自信,来打破华人社区一贯的政治沉默。

张敬龙选择MEP作为从政的突破口,是有一定道理的。简单地说,他是为自己选择了最有利的选举制度,为竞选成功提高了可能性。

英国权力最大的立法机构,是英国议会下议院(House of Commons),在全国648个选区中选出。下议院议员(Members of Parliament, MP)的选举采取简单多数制(first past the post),即每个选区获得选票最多的候选人获胜。参加下议院议员选举,即所谓的“英国大选”,并获得下议院议员席位,将会是英国华人登上政治舞台的目 标。然而由于简单多数制对大规模的政党非常有利,小党派往往选票分散难有建树,独立候选人获胜机会更是非常渺茫。

但是,MEP的选举采用的却是一套截然不同的制度。欧洲议会共有736个席位,其中英国72席,采用比例代表制(proportional representation, PR)。在大伦敦选区共有9个席位,代表约7百40万人口,张敬龙以独立候选人身份参加。如果他能以替华人和其他少数族裔社区伸张权利为号召,在华人聚集 的大伦敦地区(估计约有10万华人),确实有可能产生凝聚选票的作用。

华人在英国参政的基 础尚浅,如果想依靠华人社区的支持来产生自己的政治代表,那么只有在采用比例代表制的选举中,可能性才稍大一些。英国首位华人议员,北爱尔兰议会议员卢曼 华,就是通过比例代表制选上的。英国下议院议员的简单多数制选举方式暂时还不会改变,所以象MEP这样的选举,最有可能成为华人参政的突破口。

当然现实地说,张敬龙参选,主要还是为华人参政制造声势。他在竞选过程中,先是成功地从社区中筹得捐款5千英镑作为MEP候选人押金,然后继续通过举办活动 和网站为竞选活动宣传筹款,同时还利用网络电台不受竞选条例约束的优势,积极通过网络电台为竞选造势。不管能否当选,他的所有这些努力,都为英国华人参政 提供了经验并起到鼓舞作用。

One Comment

  1. […] 原文链接:http://taohuawu.net/2009/06/04/mep-election-steven-cheung/ 2009年6月13日13:20 标签: Steven Cheung, 伦敦, 张敬龙, 欧洲议会, 英国政治, 英国选举 订阅评论 发表评论 | Trackback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