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卫报》面临财政压力

2009-09-16 Guardian 16 Sep 2009 front page

《卫报》集团面临财政压力最近再次成为新闻,出版《卫报》和《观察家报》的“卫报新闻媒体”(Guardian News & Media, GNM)的经理 Tim Brooks 在公司的内部网站上暗示公司将可能不得不裁员以降低开支

Tim Brooks 说 GNM的母公司“卫报媒体集团”(Guardian Media Group, GMG)每天亏损10万英镑,这种状况“无法维持多久”,公司必须寻找“所有可能的办法”消减开支,其中的一个可能性,就是裁员。GNM过去曾做过承诺,不会裁减采编人员。当然这一承诺其实只对《卫报》和《观察家报》这两份报纸采编部门持有永久工作合同的员工有效,那些持定期合同、商务部门和后勤部门的工作人员已经有一些被裁了,母公司 GMG 拥有的其它出版物,比如几份地方报纸,采编部门今年都遭到了裁员命运。

GNM的这一承诺,是与《卫报》的根基有关。每次我向别人介绍《卫报》的独特拥有权方式,都会引起惊讶的反应。简而言之,《卫报》是一份商业报纸,却不是一份为拥有者赢利、也不是为拥有者充当口舌的报纸。

《卫报》的前身是《曼彻斯特卫报》(Manchester Guardian),早年在曼彻斯特出版,创办人 John Scott 为了保证报纸的长期生存、同时保护编辑的自主权,生前创立了 Scott Trust,这一非慈善基金会(non-charitable trust)的宗旨是维持《卫报》的生存和编辑自主,保证《卫报》不和任何政党和利益团体结盟、不受拥有者的政治倾向控制、不受商业利益操纵。基金会董事有权任命《卫报》主编,但无权干涉编辑过程。所以虽然《卫报》的经营和其它商业报纸无异,但却不会因为拥有者的政治观点和商业考虑而改变编辑方针。这在英国的报纸中,是独一无二的。去年Scott Trust 的非慈善基金会形式发生了改变,所有股权转到了一家新成立的 Scott Trust Limited 有限公司,但是依然保持了 Scott Trust 原有的安排。

这一特点,让《卫报》在采编上获得了很大的自主权,主编无需看老板的脸色行事。《卫报》多年来一直是一份倾向自由派的大报(liberal quality paper),在布什当政期间,《卫报》成了英语世界自由派声音(liberal voices)的大本营。与此同时,读者对这份报纸的要求也很高,难以容忍报纸为追求经济回报而牺牲本身的价值观。

近几年来,和英国的其它报纸一样,《卫报》也在报业转型中承受了巨大的财政压力,上个财政年度中GNM亏损高达近3千7百万英镑,母公司GMG (拥有其它出版物和媒体)亏损高达近9千万英镑。销量和其它报纸一样,逐年下跌。最近报纸以提价(升至1英镑)增加收入,只会对销量产生更多负面影响。

英国的其它报纸,近两年来都在裁减采编人员,然而对于《卫报》来说,既然Scott Trust 存在的目的是保护其新闻采编的独立性,就应该尽量保护其员工,但GMG作为一个商业公司,不得不考虑商业底线(bottom line)。

2009-09-16 The Observer

前几个星期谣传GNM为消减开支,将会关闭《观察家报》。《观察家报》是世界上第一份星期天报纸,由GNM在1993年购入。和其它星期天报纸一样,它有自成一体的采编体系。由于《观察家报》不属于Scott Trust 保护的核心对象,关闭这份报纸意味着既可以减少员工和开支,又可保护《卫报》。不久后 GMG 的 CEO Carolyn McCall 在一份致所有员工的电子邮件中声明公司并无立刻关闭《观察家报》的打算,前两天《每日电讯报》报道引用“高层消息”说GMG不会关闭《观察家报》,而是会整合《卫报》和《观察家报》的采编部门。这种整合的一个结果必然是出现多余员工,包括采编人员,在目前的艰难条件中,《卫报》无法自我吸收的肯定的,出现裁员看来是难以避免的了。

4 Comments

  1. […] 原文链接:http://taohuawu.net/2009/09/16/gnm-under-pressure/ 2009年9月17日15:41 标签: 《卫报》, 《观察家报》, 报纸 订阅评论 发表评论 | Trackback […]

  2. […] 《观察家报》是《卫报》集团出版的星期天报纸,与周一至周六出版的《卫报》属于姐妹报纸,然而却有与《卫报》不同的畅销书排行榜,即使两家报纸采用的图书销售数据是一样的。这反应了英国报业中独特的独立编辑的星期天报纸这一现象,大概也显示出,在财政压力下,星期天报纸与姐妹报纸整合的必要性。 […]

  3. […] 《观察家报》是《卫报》集团出版的星期天报纸,与周一至周六出版的《卫报》属于姐妹报纸,然而却有与《卫报》不同的畅销书排行榜,即使两家报纸采用的图书销售数据是一样的。这反应了英国报业中独特的独立编辑的星期天报纸这一现象,大概也显示出,在财政压力下,星期天报纸与姐妹报纸整合的必要性。 […]

  4. […] 以英国报刊网站中流量最大的《卫报》为例,上个月访问者总数达3300万,页面点击2.7亿,同时《卫报》报纸的销量却以5%的速度逐年递减,母公司的经理说“每天亏损10万英镑”。高流量不代表高收入,报刊开始寻求提高单个读者盈利价值的办法。 […]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