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爱丁堡艺术节2010之三十:Frances Ruffelle: Beneath the Dress (Cabaret)

Frances Ruffelle: Beneath the Dress
Pleasance at Ghillie Dhu
4-30 August, 20:15
****/5

去看演出之前,我对 Frances Ruffelle 没有一点了解,后来才知道她在音乐剧场上原来还是个有名的演员,1985年第一次在伦敦排演音乐剧《悲惨世界》(Les Misérables)英文版的时候,她是剧中的爱潘妮(Eponion),以后还演过《芝加哥》等音乐剧,还在1994年代表英国参加了欧洲电视歌曲大赛。

2010-08-29.Frances Ruffelle Beneath the Dress, Edinburgh Fringe

我去看这场演出,是想看看今年边缘艺术节上流行的cabaret,一种在餐馆或夜总会演出的歌舞演出,这个演出的地点,王子大街西头的 Ghillie Dhu 我还从来没有去过,当然她的节目名称《衣衫之下》(Beneath the Dress)也颇有诱惑力,于是选择了这场演出。

Ghillie Dhu 原来是一座教堂,高高的屋顶下挂着三座巨大的环形蜡烛台,大跨度的餐厅里摆着长条形的餐桌、长条板凳式的座位和长条形的沙发,舞台对面的墙壁上还保留着原来的管风琴。观众们进场之后,可以到一边的吧台买酒,然后找个靠近舞台的圆桌或是两侧的沙发坐下,舞台上的乐师已经就座了。

灯光渐暗,音乐开始,这时聚光灯打到观众的一侧,穿着黑色长群、银色束腰(corset)的女歌手出现了,她的歌喉低沉而略带沙哑的,有一种抓人的诱惑力。从观众席走上舞台,她做的第一件事是开始边唱边用诱惑的姿态脱衣服(要不然这个节目怎么叫《衣衫之下》),在corset 和黑色长裙之下,是她的……另一套看上去像是轻绸的短裙――很好理解:穿着紧身的corset 是没法唱歌的。

她唱起歌来,音量可以震慑全场,加上她低沉的嗓音,飘扬的长长的卷发,坐在台下,仿佛有一种魔力把你压在座位上。我对她演唱的曲目完全不熟,其中还有一首法语歌曲,我只能听出 When You Go Away 、Long John Blues 这样比较容易识别的歌,还有她光脚渔网丝袜穿过全场爬上舞台对面的管风琴上唱的那首“I Slept With Someone … Intervention”(后来才查到中间没有听出来的部份是 Who Handled Kurt Cobain’s)。

但是从演唱风格上我还是能分辨出演出的两种风格,前半部接近摇滚,后半部更为抒情悠长,我还是喜欢后半部。她的嗓音、她的全情投入,在唱慢歌时,我都能感到她全身喷射出来的激情和力量。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