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英国图书出版动态(7):历史与虚构

《深圳特区报·阅读周刊·历史与虚构有界限

英国电视连续剧《唐顿庄园》(Downton Abbey)最近播完了第2季,大结局的收视率超过1千万,占观众总数的38.8%,创造了收视记录。ITV电视台随即宣布将拍摄第3季,时间段确定于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的1920-1921年,明年初开拍,9月份播出。在电视剧大受欢迎之时,随同出版的图书《唐顿庄园的世界》(The World of Downton Abbey)再次回升到非小说类精装本排行榜的前10名。过去已经介绍过,这本书由编剧朱利安•费罗斯(Julian Fellows)的侄女杰茜卡•费罗斯(Jessica Fellows)担任作者,图文并茂,制作精致,这种官方伴随读物已经成为娱乐节目产业链的一部份。

英国人对历史兴趣浓厚,丰富的历史故事往往成为小说改编的素材,由于历史叙事小说流行,一些虚构情节有时就成了被大众认可的真实历史,比如英国女作家菲莉帕•格里高利(Philippa Gregory)的《博林家的另一个女孩》(The Other Boleyn Girl)几乎被人看作是都铎王朝正史。最近英国历史学家艾莉逊•维尔(Alison Weir)对这一现象提出批评,认为在历史与虚构还是需要有一条明确的界线。维尔不仅是都铎王朝历史的专家,本人也写历史小说,所以说这番话倒不能说是历史学家对小说家的偏见。她的新书《玛丽•博林》(Mary Boleyn)是为亨利八世的第二个妻子安•博林(Anne Boleyn)的姐姐玛丽写的传记。玛丽曾先后做过法国国王弗朗西斯一世和英国国王亨利八世的情妇,名声狼藉,但是根据维尔的研究,玛丽的所做作为并不能担起“大婊子”的恶名,而且她的婚姻虽然为许多人不屑,其实却颇为幸福。

历史并非限于宫廷与战争,英国作家理查•罕姆伯林(Richard Hamblyn)的新书《科学的艺术》(The Art of Science)是一部独特的科学史,他挑选了各个历史时期科学名人的文字作品,从伽利略到达尔文、从居里夫人到爱因斯坦,以他们的书信、日记、笔记、演讲为素材,辅以历史和科学背景,显示科学家们并非如想象中的一味刻板乏味。他们对自己的事业充满激情和热诚、在工作中有着种种喜悦和沮丧,有些还很有写作天份。这本书章节短小,阅读轻松,体现了作者罕姆伯林的敏锐眼光和对科学史的热情。

比起《科学的艺术》的大视野,另一本科学题材新书《我的美丽基因组》(My Beautiful Genome)选择了细微的角度来谈基因科学对人类未来的影响这一重大话题。作者珑恩•弗兰克(Lone Frank)是一位丹麦的神经生物学家,对家族精神病史的担忧,让她开始对遗传学发生兴趣,近年来基因测序技术的飞速发展,似乎为她的疑问提供了快速求解的手段,然而即使每个人的基因都能全部测序,是否就能为疾病和才智提供清晰的答案?这本书把一个涉及科学技术和社会伦理的复杂问题写得既生动有趣又引人深思,是有一本出色的科学普及作品。

3 Comments

  1. […] My Beautiful Genome: Exposing Our Genetic Future, One Quirk at a Time 作者 Lone Frank 出版社 One World 把基因测序、遗传疾病预测、心理疾病预测、基因寻祖、性格与基因、基因寻偶写得简明而又生动。 […]

  2. […] 都铎王朝有这么多故事可以写,原因之一是当时的宫廷文件、私人书信、外国使节写的秘密报告、甚至还有许多坊间流传的“图画故事”都保存了下来,素材十分丰富。不过另一位都铎历史专家艾莉逊•维尔(Alison Weir)就对那些把虚构传说当作历史真实的风气提出了批评,她在去年写了《玛丽•博林》(Mary Boleyn)一书,致力于给安•博林的姐姐、被称是“头号婊子”的玛丽•博林还以一个真实的面目。但是维尔同时还是一个历史小说作家,下个月她的小说新作《危险的遗产》(A Dangerous Inheritance)即将出版,以都铎王朝中被砍头的“九日女王”简•格雷(Jane Grey)的妹妹、被伊丽莎白一世关进伦敦塔的凯瑟琳•格雷(Catherine Grey)为主角,讲述都铎王朝中世代流传的秘密,是又一部值得期待的都铎王朝题材作品。 分享: […]

  3. […] 经常阅读英语出版物,就会发现有许多身处科研前沿的专业人士,愿意花时间、也有能力为普通读者写书。这些作者对本专业发展了解深入、往往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同时还可以写得深入潜出、通俗易懂。当然出版商也是看准了这些定位于科普与专业图书之间的作品有一定的市场,虽然难以成为畅销书,却不至于无人问津。 在近两年来我看过的这类作品中,特别值得推荐的就有科迪莉亚•法恩(Cordelia Fine)的《性别的误识》(Delusions of Gender),致力击破流行文化中对“男女有别是天生的”这一误识;隆娜•法兰克(Lone Frank)的《我的美丽基因组》(My Beautiful Genome),讲述基因技术对疾病预测、家族历史和社会关系的冲击;以及理查德•兰厄姆(Richard Wrangham)的《生火》(Catching Fire),论证烹饪在人类进化中的关键作用。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