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英国新书:《金牌》(Gold)


《金牌》(Gold) 可算是一部应景之作了,背景就是伦敦奥运会前,两位自行车选手争夺参赛资格的故事,然而作者 Chris Cleave 却借了这个情节,写出了一本像样的小说,情节曲折峰回路转不说,还真能让读者对车手在赛场上的感觉有了一点了解。

小说的情节转折,是国际奥委会的一项规则改变――这是一则真实的新闻,曾引起一阵议论的,根据这项规则改变,每个国家只能派一名选手参加场地争先赛(Sprint)。这项决定的初衷是减少参赛人数、减少比赛轮次,反对者说这是为了迎合转播需要牺牲比赛质量,一名选手水平再高,如果在本国排不到第一位,就失去了参加奥委会的资格。

书中的两位女主角,刚好是世界女子争先赛的第一二号选手,19岁开始就一起跟着同一个教练,伦敦奥运会时都是32岁,同时达到巅峰状态,都是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Zoe Castle性格刚烈执拗,为求胜利不择手段;Kate Meadows性格温柔体贴,但在赛场上同样全力以赴。Tom 本来只需要把两人送入奥运决赛,调到最佳状态让两人一决胜负即大功告成,谁胜谁负不再是他的事,现在却不得不在两个爱徒之间选一个。

让问题更加复杂的是Kate 8岁的女儿 Sophie,8年前因为Sophie,Kate放弃了参加雅典奥运的机会,4年前在北京,Sophie被查出患有白血病,Kate马上放弃比赛,带Sophie回英国治疗,伦敦是Kate的最后一个机会。Zoe在这两届奥运会上都赢得了争先赛金牌,但丝毫没有减弱她夺取金牌的欲望,对她来说不断获胜不是为了愉悦,而是为了逃避梦魇。

小说采用不断闪回的手法,通过几个角色的多次交叉回忆,渐渐把两位女主角之间的故事慢慢编织起来。值得一提的是小说对车手比赛心理的描述颇为传神,比赛过程写得紧张而细致。小说中加入女儿Sophie的视角也非常精彩,她对大人行为的观察,对大人动机的揣摩有许多好笑却令人动容之处。

书中的 Zoe,自然令人想到英国女车手 Victoria Pendleton,她是北京奥运会女子争先赛的冠军,成绩好人长得漂亮,爱登她照片的的不仅仅是自行车杂志,这个英国队的招牌女郎,已经取得了伦敦奥运参赛资格。在英国奥运代表队的官方资料手册封面正中登的就是她手执北京奥运金牌的照片。

3 Comments

  1. […] 以奥运为题材的小说创作也不甘落后,前一周的小说类精装本排行榜前10名中,有一本名为《金牌》(Gold)的小说,就是以伦敦奥运会前,两位英国女自行车手争夺参赛资格为故事主线。作者克里斯•克利夫(Chris Cleave)擅长以新闻故事作为小说背景,《金牌》的一个重要情节转折,就是一则真实的新闻:国际奥委会对自行车比赛参赛资格作了修改,在伦敦奥运会场地个人争先赛中,每个国家只允许派一名运动员参加。 […]

  2. […] Dave Brailsford 是英国自行车队的成绩总监,除了环法,今年的重头戏是奥运会。星期四的另一则消息也能反映他在保证成绩上的毫不留情。在北京奥运上夺得3快金牌的 Chris Hoy (北京奥运之后成了Sir Chris Hoy)在场地个人争先赛上落选了,因为他的状态不如另一名车手Jason Kenny,北京奥运的银牌获得者。国际奥委会今年修改规则,每个国家只允许派一名车手参加个人争先赛,这一规则的变化,是今年的奥运小说《金牌》(Gold)的重要情节之一。 […]

  3. […] 圣诞节前市场上卖得最好的图书一般有以下几类:一类是明星厨师的新菜谱,电视名厨杰米•奥利弗(Jamie Oliver)的菜谱已经连续两年夺得“圣诞节榜首”位置,本周四他又将推出新菜谱《杰米的15分钟菜谱》(Jamie’s 15-Minute Meals);另一类是明星自传,这曾是前两年非常红火的类型,近来英国读者对这类作品已经没有以往的热情,但今年情况又有些特殊,伦敦奥运会的成功让英国人对体育明星产生了极大兴趣,英国队的两名“招牌女郎”、获7项全能金牌的杰茜卡•恩尼斯(Jessica Ennis)和场地自行车赛金牌得主维多利亚•彭德尔顿(Victoria Pendleton)的自传估计有不少粉丝追捧。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