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英国出版动态(40):小众图书的推广

《深圳特区报·读与思周刊·获奖为小众图书 带来大销路

作家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之后,他的各种小说马上销售一空,这种情况并非中国独有。本周二2012年度英国文学小说最高奖布克奖(Booker Prize)揭晓,希拉里•曼特尔(Hilary Mantel)凭着《提堂》(Bring Up the Bodies)在三年内第二次获奖。根据过去的经验,这本书的销量也将会马上再次出现一个飞跃。所以说不论中外,文学小说要卖得好,获奖都是最有效的途径之一。

不过英国的图书市场毕竟成熟得多,读者的层次也相当丰富,各类图书有自己针对的读者群,也有各自独特的宣传推广方式,不会一窝蜂,这一点值得中国的出版业和媒体学习借鉴。

英国的图书,根据市场销售的期待值,可以粗略地分为大众图书和小众图书。在小说上,类型小说如悬疑、言情、奇幻小说等,属于大众图书。这些小说出版时,你也许会在报纸、地铁、车站甚至巴士车身上看到它们的广告。如果是名人传记,书中主角就会在这时候频频出镜,和宣传电影新片差不多。但是,这些大众图书在出版时,很少会出现在报纸读书周刊的书评版上。文学小说,也就是布克奖所奖励的图书,大部份只能属于小说图书类。这类图书的宣传方式与大众小说刚好相反,你能看到许多评论,但很少会有大打广告的。

不是每个文学小说的作者都有JK•罗琳那样的名气,她的新作《临时空缺》(The Casual Vacancy)是一部典型的文学小说,但是不仅连小说封面都需要“发布”,小说情节严密保守,任何一点透露的细节都能成为议论话题。大部份文学小说的出版都没有这样的待遇,享受不到那种程度的关注。

如果得个重要的文学奖,或者只是获得提名,就能改变这一切。根据统计,在过去10年中,每一本获得布克奖的小说,在获奖之后销量都立刻飞升。曼特尔第一次获得布克奖的作品《狼厅》(Wolf Hall)前年在获奖之后,每周销量立刻上升了4.6倍。她现在已经是名人作家,今年出版克伦威尔三部曲之二《提堂》,在获得布克奖之前,销量已经超过10万本,估计获奖之后销量至少翻倍。

对那些名气不大的作家来说,获奖或提名在作品销售上的作用更为明显。获得今年布克奖提名的小说《夜雾花园》(The Garden of Evening Mists)是马拉西亚华裔作家陈德黄(Tan Twan Eng)的作品。尽管今年已经是他第二次获得布克奖提名,但是在英国他仍然属于不知名作家之列。《夜雾花园》在获得提名前每周销量仅为174本,9月份获得提名之后立刻跃升至950本。

对于许多无望获奖的小众图书来说,还是有可能通过媒体制造一定的声势。这和英国独特的媒体生态,即BBC的影响力有关。BBC拥有多个电视频道和广播电台,却没有商业压力,公共服务是其服务目标之一。因此在BBC电视和广播中,有许多非常有影响力的书评节目,比如BBC电视2台的《评论秀》(Review Show)、《文化秀》(The Culture Show)等文化杂志节目都有书评单元。当然书评类节目的重头,都是在BBC电台4台。这个电台有3个图书连播节目(15 Minute DramaBook of the WeekBook at Bedtime),一般每周分5次播完一本书的缩略版,小说与非小说兼顾。另外《一周伊始》(Start the Week)、《开卷有益》(Open Book)、《好书分享》(A Good Read)、《读书俱乐部》(Bookclub)等节目则是各有侧重的书评节目,经常邀请作者来讨论他们的新作或是他们喜爱的作品。

BBC电台4台的听众大多是中产知识阶层,正是许多小众图书的目标读者。他们既会阅读报纸的读书周刊,又往往是图书节的热心观众。从图书奖到BBC、从读书周刊到图书节,出版业竞争依然激烈,但对小众图书来说,至少还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生态空间。

One Comment

  1. Scarlett说道:

    这个介绍不错,BBC 4台我收下了链接。
    说到热心的读者,十二月我刚去马德里,欣喜地看到在译文部的最佳位置上,是村上春树的1Q84。而荷兰的top10,几个月来,都是五十度的灰色 – 非常让人困扰的现象!
    期待你继续接受新书喔!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