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After the Wedding (2006)

After the Wedding (2006)
Efter brylluppet (2006)
丹麦/瑞典
导演:Susanne Bier
主演:Mads Mikkelsen (Jacob), Rolf Lassgard (Jørgen),
Sidse Babett Knudsen (Helene), Stine Fischer Christensen (Anna)

After the Wedding (2006)

我对北欧电影一直印象不错,但是象 After the Wedding 这样,对导演演员完全没有了解的电影,还是需要一点外加的因素吸引我去看。这部电影在英国几乎看不到任何宣传,如果不是它得到了奥斯卡奖最佳外语片的提名(得奖的是 The Life of Others),恐怕就错过了。

结果是我很喜欢这部电影。故事说的是单身的男主角Jacob在印度为慈善机构工作,照顾孤儿。一个富翁 Jorgen 声称愿意给慈善机构捐助大笔金钱,条件是Jacob 必须回到哥本哈根面谈。从印度的贫民窟回到摩登光鲜的城市的他,只想尽快回印度。让他困惑的是,Jorgen 看上去对他的慈善工作并不感兴趣。周末 Jorgen 邀请他参加自己女儿 Anna 的婚礼。在婚礼上,Jacob 遇到 Anna 的母亲 Helene,发现事情不是他想像的那么简单。

前半部让我想起丹麦电影《家变》(Festen)--一个浪子回来参加聚会,见到各种人物,过去的疮疤被解开。但是不象《家变》,After the Wedding 后半部没有越来越黑暗,不打算清算旧帐,而是变得有点肥皂剧般的戏剧化。《家变》是 Dogma95 作品,After the Wedding 也有些 Dogma95 的特点,如大量的手提摄影镜头,对人物表情和角色关系的直接了当的观察等等,但在制作上比较精细,加上情节上的转折悬念,是一部好看的商业片。导演并不依靠镜头摇晃制造气氛,但是比较喜欢让镜头贴近角色,特别是有许多眼睛的特写。

让我特别感兴趣的,是演员的演出。剧中的几个主要角色,都充满了北欧人的直接和真诚感--对人对己的率直、对自己感情的坦诚。电影的近乎肥皂剧的情节安排,在这几个演员的演绎下,反而显得合理和让人动容。剧中有几场重要的戏:Anna 与 Jacob 在旅馆的见面,Jacob 与 Helene 的争执与和解,以至 Helene 与 Jorgen、Anna 与 Jorgen 之间的真情流露,在看多了英国片中的内敛、尴尬与反讽、美国片中的莫名其妙的忽来忽去的感情起落、有一种异样清新的感觉。给一部家庭剧,注入了独特的北欧风情。

环境影响性格,也许因为生活环境与自然的贴近、对自然的残酷和人的力量的局限的切实理解、以及没有过多教条的束缚,所以才会产生这种生命的真切感。

导演 Susanne Bier 的前作,2004 年的 Brothers (Brødre) 我只在电视上看了开头的10分钟,有机会要看一遍。

After the Wedding (2006)

After the Wedding (2006)

4 Comments

  1. barb说道:

    看这个的时候老怀疑Mads Mikkelsen的面部神经是不是出了什么毛病,表情比他在Casino Royale里演大坏蛋还少。

  2. barb说道:

    呀,才发现这是零七年的blog,我是顺着Proof的藤摸过来的,抱歉。

  3. newlight说道:

    虽然是两年前看的,现在印象还很深刻。

  4. […] After the Wedding (2006)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