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英国出版动态(33):爱丁堡图书节

《深圳特区报·读与思周刊·爱丁堡图书节 排场不大地位高

世界上最大的图书节“爱丁堡国际图书节”(Edinburgh Book Festival)即将开幕。这个图书节属于每年8月爱丁堡艺术节的一部份。与规模庞大的爱丁堡艺术节相比,图书节本身的规模小很多,仅仅占据了爱丁堡著名的“新城”西端的夏洛特广场,搭建二十多个大大小小的帐篷作为临时会场,最大的可以容纳300多人,最小的只能坐得下不到50人。爱丁堡图书节的场面,是属于轻松随意而不是豪华壮观的。

排场虽然不大,爱丁堡图书节的地位却很高,它能成为世界各地图书节中的重要一站,原因之一是它每年所邀请的多样化作者群,今年参加图书节的八百多名作家就来自44个不同的国家。另一方面,爱丁堡以其文学传统跻身联合国文化遗产城市行列,拥有较高水平的观众群,图书节期间不仅讲座常常座无虚席,而且常能与作者形成良好的互动。

近年来,图书节已经成为出版宣传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今年入选小说布克奖(Booker Prize)初选名单的12名作者,有6名将会出现在爱丁堡图书节,其中包括获奖热门希拉里•曼特尔(Hilary Mantel)和威尔•塞弗(Will Self)。威尔•塞弗的入选小说《雨伞》(Umbrella)其实尚未出版,他将在爱丁堡图书节上“发布”他的这部新作。新书需要“发布”,这也是出版中的一种新现象,而爱丁堡图书节这样的地方,当然是“发布”文学小说最好的地方。2009年加拿大女作家玛格丽特•阿特伍德(Margaret Atwood)决定对她的新作《洪荒年代》(The Year of the Flood)做全球巡回宣传,起点就选择在爱丁堡图书节。

今年选择在爱丁堡图书节“发布”新书的还有英国女作家扎迪•史密斯(Zadie Smith),她的新作《伦敦西北》(NW)以她出生长大的伦敦郊区为背景,作者的母亲是来自牙买加的移民,到伦敦之后嫁给了当地人,史密斯长大的伦敦西北郊区是一个多种族劳动阶层的聚集地,这部备受关注的新作就是以生活在这里的人物为主角,构建一个作者眼中的伦敦社会文化地貌。许多人曾猜测这部小说可能会获得今年的小说布克奖提名,布克奖评委眼光是否准确,只有在小说出版之后才能判断了。

除史密斯之外,将在今年爱丁堡图书节“发布”的新书中,还有英国作家伊恩•麦克尤恩(Ian McEwan)的小说《甜牙》(Sweet Tooth)、2010年布克奖获得者霍华德•雅克布森(Howard Jacobson)的小说《动物园时间》(Zoo Time)、印度作家潘卡吉•米什拉(Pankaj Mishra) 的以亚洲和穆斯林国家重塑世界为主题的《帝国废墟之上》(From the Ruins of Empire)等等。

以图书节作为宣传平台的,并不限于作家,今年出席爱丁堡图书节的,有好几个著名政治人物。苏格兰第一首相萨尔蒙德(Alex Salmond)参加图书节,似乎完全是出于对文学的兴趣,他将和伊恩•麦克尤恩同台对话,话题不涉及政治。然而英国前工党首相布朗(Gordon Brown)和前财相达林(Alistair Darling)谈论的话题,都是有关苏格兰与英国的政治现状和前景,两人都是苏格兰人,达林的选区就在爱丁堡,布朗的选区也在离爱丁堡不远的地方。苏格兰将会在2014年左右举行全民公决决定是否从英国独立,在爱丁堡图书节上也将会苏格兰独立的相关讨论。

不难看出,爱丁堡图书节从来就不把自己限制于文学的象牙塔中,今年将在图书节同期举办“爱丁堡世界作家大会”(World Writer’s Conference),邀请世界各地的50名著名作家讨论如何让写作与想像力成为构建社区的必要组分。这个讨论会是受了50年前在爱丁堡召开的世界作家研讨会的启发而举办,在爱丁堡之后,还将在世界各地13个城市巡回,最后在明年重回爱丁堡图书节,将各种讨论精华集结出版。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