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Trafigura 案新进展

跨国公司 Trafigura 通过律师行 Carter-Ruck 向高等法院申请“超级禁制令”(super-injunction)一案,在星期一开始,在网络和媒体上掀起一阵风暴,用《卫报》主编 Alan Rusbridger的话说,“这以后会写进商业学院的教科书中”,成为企业公关的反面教材。到本周五,Carter-Ruck 终于放弃了“超级禁制令”,媒体可以报道 Minton Report 的内容。以下是几方面的更新:

1. 在星期二 Carter-Ruck 放弃使用禁制令禁止《卫报》报道议会议程之后,并未放弃9月份的前一份“超级禁制令”,媒体还是不可以报道 Minton Report 的内容。在星期四,Carter-Ruck 向下议院议长 John Bercow 写信,称Trafigura案属于“待决”(sub judice),下议院应避免辩论此案--对于这种状况,议长是有斟酌权的。。《卫报》主编 Alan Rusbridger 星期五向议长写信,敦促他不要向 Carter-Ruck 让步。当然在星期五之后,这一问题已经不再存在。

2. Carter-Ruck 9月份申请到的“超级禁制令”(Wikileaks上的原文),虽然首先是针对《卫报》,但是适用于任何人、任何媒体。根据 Wikileaks 披露或者是媒体自己承认,英国媒体《独立报》、《金融时报》和《泰晤士报》、美国杂志 The Nation,化工专业杂志 TCE 等都收到了禁制令,并且暂定或推迟了有关 Minton Report 的报道。

3. 挪威广播公司(NRK)在自己的网站上公布了Minton Report,而且在收到禁制令之后,NRK的记者把禁制令原文提供给了 Wikileaks,同时它们还披露 Trafigura 曾在挪威港口 Slavog 处理类似的有毒废物

4. 由于“超级禁制令”的性质,公众无从知道英国现在有多少这样的禁制令存在。所以下议院议员 Paul Farrelly 向司法大臣提问:去过5年中每年高等法院签发了多少份“超级禁制令”?回答竟然是“不知道”,因为高等法院没有这项统计!

5. 几份海外视角的评论:

5.1. 美国杂志 The Nation 上 Maria Margaronis 的文章介绍了事件的来龙去脉,文中提到这份倡导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言论自由”的美国杂志,也不得不延后两天半,在“超级禁制令”取消之后才发表这份文章。

5.2. 挪威媒体律师 Jon Wessel-Aas 在 journalism.co.uk上的文章,称“英国媒体需要壮起胆子挑战英国法律体系中的‘禁制令’怪兽”。

5.3. 在 Foreign Policy 杂志网站上,Evgeny Morozov 问道:如果此事发生在土库曼斯坦,会怎么样?他认为社会媒体对抗新闻封锁,只有在民主体制健全的国家,才有机会获胜。

6. 这场媒体风暴中,Twitter 是明星,但是 Wikileaks 起了不可估量的作用。风暴起时,Wikileaks 就全文刊登了 Minton Report,接着是被抽起的《独立报》文章,“超级禁制令”全文等等。

5 Comments

  1. […] 下面这篇文章写于上周,在这之后,事件已经有了进一步发展。最新的发展是下议院议长 John Bercow 已经给《卫报》主编回信,表示他已经行使他的斟酌权,决定有关辩论将在本周三下午2:30照常进行。 […]

  2. […] 原文链接:http://taohuawu.net/2009/10/17/trafigura-super-injunction-latest/ 2009年10月19日12:31 标签: Alan Rusbridger, Carter-Ruck, John Bercow, Minton Report, Paul Farrelly, The Nation, Trafigura, Twitter, Wikileaks, 《卫报》, 《泰晤士报》, 《独立报》, 《金融时报》, 挪威广播公司, 超级禁制令 订阅评论 发表评论 | Trackback […]

  3. […] 下面这篇文章写于上周,在这之后,事件已经有了进一步发展。最新的发展是下议院议长 John Bercow 已经给《卫报》主编回信,表示他已经行使他的斟酌权,决定有关辩论将在本周三下午2:30照常进行。 […]

  4. lisa说道:

    这种曝光的事情在中国可能很难实现吧

    1. newlight说道:

      你可能会同意上面 5.3 中文章作者的看法。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