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纽约华埠的“国耻日”游行

2009-11-12. New York National Humiliation Day parade 1938. 100 Years of Press Photos

上周《卫报》和《观察家》报免费赠送的《新闻摄影100年》增刊上,刊登了这幅摄于1938年的照片。照片中宽阔的马路上,是一群穿着旗袍的中国女子,似乎是在参加游行,但是照片中没有任何横幅或是标语,而这些女子似乎拉着一面大旗或是一张大网。从照片中女性的衣着整齐和时髦程度看,似乎是在中国某处的大城市,但是细读介绍,这张照片却是摄于纽约――1938年5月9日的纽约“国耻日”(National Humiliation Day)游行。

我对这幅照片的故事发生了兴趣,我们对于海外华人的普遍认识,似乎一直是不关心政治,更是少有投身参与。这一次游行发生的时间,是在美国参加二战之前,显示出这是美国华人社会组织的一场为支持祖国同胞,也为了争取美国民众支持中国抗战的主动出击。

我找到了美国麻省威廉姆斯学院(Williams College in Williamstown)历史教授 K. Scott Wong 对此事的详尽介绍,选自他在2008年出版的《首先是美国人:华裔美国人与二战》(Americans First: Chinese Americans and the Second World War)一书。

在日本侵华战争开始的头几年中,美国一直处于中立状态。美国华人感受到祖国被侵略和自己被歧视的双重压迫,在鼓励中国政府抗战的同时,也开始参与当地政治,向美国政府和国联(League of Nations)请愿要求介入,争取美国公众支持。捐款是活动之一,1937年芦沟桥事变后,一周内仅从旧金山一地就捐到3万美元(3万美元现在值多少,根据不同算法结果不同,如果用人均GDP校正,约值现在的2百万美元)。同年11月,300华人在旧金山举行游行。当时活动的口号经常把“祖国受难”和“个人生存”放在一起,把抗日战争与反抗自己在美国遭受的剥削和歧视联系在一起。

纽约华人的活动最终引发了一场大规模的游行。1938年5月9日,1万2千名来自美国东北各地的华人聚集曼哈顿,从唐人街的 Mott Street 出发游行。选择这一天作为“国耻日”,因为这是1915年《二十一条》签署周年,是日本蚕食中国的开始。这场游行,同时还以“团结日”(Solidarity Day)为口号,各界华人不分政治立场,纷纷参加。在曼哈顿,1千5百家中国洗衣店、餐馆和商店当天关门,让员工可以参加游行。游行队伍分成10支队伍,每支1千人左右,举着横幅(“China Defends!”“War in China”)、画像(蒋介石)、旗帜,还有华人拿手的花车、舞龙、乐队等等。在游行队伍上空,还有6架由华人机师驾驶的飞机,他们正在罗斯福机场(Roosevelt Field)学习飞行,准备回国参战。这次游行,可能是美国历史上,华人举行的最大规模的游行活动。

这幅照片就是在游行当天所摄,100名穿着旗袍的华人女子,一起举着一面长75英尺(23米),宽45英尺(14米)的青天白日旗(Nationalist Chinese flag)参加游行。据《纽约时报》报道,虽然没有要求捐款,但是沿途路人开始自动向旗上抛硬币:从一美分到50美分,甚至纸币,当天从旗上收集到300美元。(从当时拍摄的另一幅纽约唐人街照片上,可以看到30美分是可以吃到一顿午饭的。)

这就是这幅照片背后的故事。

1938年5月23日出版的美国《生活》(Life)杂志第25页上,刊登了一幅本次游行的照片,文字介绍写道:“1万2千名华人爱国者游行穿过纽约市中心,抗议日本侵略。敌对堂口、共产党人、保皇派、以及各种冤家对手放弃分歧,联合对抗东方共同的敌人。”

2009-11-15. New York Parade. Life 1938 05 23

在这之后的几年内,在美国其它城市也出现了各种华人游行和集会,而这面旗帜也被飞往各地参加游行。以后“饭碗游行”(Rice Bowl parade)成为最受欢迎和最有效的游行、娱乐加筹款的活动。仅1938年6月7日的“饭碗集会”,在旧金山一地就筹得5万5千美元。

不过更有意思的是华人主动参与的政治活动。当时抵制日货是最常见的活动,其中一项是抵制日本丝绸,在华人的全力投入下,1936-1938年日本的丝绸出口下降了五分之三。更前所未闻的,是华人还参加纠察队,阻止废铁和其它原材料运往日本。1938年末到1939年初,华人和其它种族的美国人在旧金山、长滩、波特兰和西雅图等港口举行各种示威。1938年12月一支几百人组成的纠察队(其中有两百华人)在旧金山45号码头阻止货轮SS Spyros 装载8500顿废铁前往日本,纠察队坚持了4天,在游行中高唱《义勇军进行曲》,最终赢得了码头装卸工人工会的支持。

One Comment

  1. […] 原文链接:http://taohuawu.net/2009/11/16/new-york-national-humiliation-day-parade-1938/ 2009年11月16日12:57 标签: 《生活》, 《纽约时报》, 唐人街, 抗日战争, 海外华人, 纽约 订阅评论 发表评论 | Trackback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