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Meurtrières (2006)/The Murderers (2006)

Meurtrières (2006)
导演:Patrick Grandperret
主演:Hande Kodja (Nina) Céline Sallette (Lizzy)

Meurtrières (2006)

我的一句话的总结是 Teenage Thelma & Louise on Holiday。两个年轻漂亮的少女 Nina 和Lizzy 趁夜逃离精神病院,在阳光明媚的度假胜地波尔多瞎逛,走路、搭车、拌嘴、游泳、调情、聊天、晒太阳、发白日梦,一切好像都是夏天度假的必做之事。挡不住的青春和无知无畏,做一切事情都是一时兴起,包括最后杀人--我不打算透露剧情,但是片名大字已经告诉你结局,而且影片一开始女主角就已是浑身是血。

我们一路跟着两位女主角,看着她们毫无目的寻找下一站,考虑的只是下一步做什么的简单目标,没有对未知世界的恐惧。我们知道了一些Nina的动机,但对Lizzy的过去毫无线索,电影没有觉得需要解释过去,看上去也不打算考虑将来,就象两个女主角一样。也许对她们来说,天亮后又只是新的一天而已。

但在夜幕降临时,即使是四射的青春 也敌不住黑暗中种种危险。是一早就上了条终点是悬崖的不归路,还是在青春人生路上跌跌撞撞地拐错了一个弯,看来电影是不愿意承担解释这个问题的责任了。

另一方面,这部电影是对一种类型公路电影的颠覆,典型的是The Straight Story,《中央车站》,《菊次郎的夏天》等等。在这里不仅主角完全没有旅行的目的地,而且一路遭遇的各色人等,虽然有好心人但多半对陌生人保持一定戒心,或者是性格奇特--但并不可爱的那种,再有就是心怀叵测的男人了,与以上片子中因遭遇各种陌生人的好意而感悟人生的桥段大唱反调。两个女孩遭遇种种男人之后的结论是“不让他们占便宜他们不高兴,自动献身他们又要赶我们走”。

Hande Kodja (Nina) & Céline Sallette (Lizzy)

两个女主角都是性感漂亮型的新人。饰演Nina 的是法国新进女演员 Hande Kodja,学音乐出身,在从法国国家戏剧学院毕业后,这是她的第一部剧情长片。在电影中对着电话说了一段没有字幕的话,告诉另一个角色说是土耳其话,Kodja 这个姓看上去有点异国情调,不知道是否有点中东血统。演 Lizzy 的 Céline Sallette 这次也是第一次当女主角。电影中还用毛笔写了两个中文字:“妮娜”(可惜没有这两个字的特写,不知道写得怎么样),然后告诉Nina,“妮”代表美丽,“娜”代表女孩--刚好说反了,但也许是英文字幕的错。

导演 Grandperret Patrick 的这部片子还是参加康城影展 Un certain regard 的。

两幅海报:

Meurtrières (2006) 海报

Meurtrières (2006) 海报

One Comment

  1. […] Meurtrières (2006)/The Murderers (2006) 法国 青春版的 Thelma &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