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5 月 3 日后的苏格兰议会与苏格兰政治

5月3日苏格兰举行苏格兰议会(Scottish Parliament)选举,过后被媒体称为苏格兰政治上“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天,因为工党(Labour)在苏格兰独大50年的格局第一次被打破,而且打破这一局面的还是主张苏格兰独立的苏格兰国民党(Scottish National Party, SNP)。不仅苏格兰政局面临新的变化,而且对于工党下一任领导人布朗(Gordon Brown)来说,他的下次全国大选又加入了些不确定因素。

我强调了一下苏格兰议会选举,因为这次选的是MSP (Member of Scottish Parliament),而不是苏格兰地区的英国议会议员 MP (Member os Parliament)。苏格兰议会是苏格兰“分权”(devolution)的产物,从1999年开始,拥有部份权利,如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但没有其它如国防、全国性税收、外交等权力--这些权力属于英国议会 (Parliament)。苏格兰地区同时有 MP,但选举 MP 只有在全国大选时才会进行,会选出新的英国首相,普遍估计是2009年。

Scottish Parliament 苏格兰议会

苏格兰在政治上,一直是工党的天下,是工党安全的后院。在一部非常出色的反映布莱尔崛起的电视剧《君子协定》“The Deal”中,布朗对布莱尔说:“如果我参选首相,我有全部苏格兰的铁票”,因为布朗是苏格兰人,他的根基在苏格兰,他作为MP的选区还在苏格兰。苏格兰长期以来大部分地区都比较穷困,代表工人阶级的工党是大部分苏格兰人在政治代表上的当然选择。

苏格兰独立在这里一直有一定的支持者,但从来没有成气候。但近几年来以苏格兰独立为第一宗旨的苏格兰国民党(SNP)支持率忽然大幅上升,主要的原因一方面是工党支持率的下降,工党在英国执政已经10年,支持率下降是普遍现象,加上不得人心的伊拉克战争,苏格兰议会在工党领导下,本身也没有什么值得自豪的建树。另一方面是SNP在Alex Salmond领导下,改变了一些策略,从 braveheart 似的族群对立变成强调苏格兰可以成为“成功的小国”,常以近年经济快速增长的爱尔兰为例子--当然避免深究爱尔兰得到欧盟的大量资助这一现实,因为独立的苏格兰
是否加入欧盟、能否有资格加入欧盟将会是一个很有争议的话题。苏格兰选民在工党政府下积累了多年的不满需要宣泄,在普遍的求变心理下,SNP的种种空头保证--独立自主的苏格兰、种种“更好”的社会保障--忽然变得美好起来。第三个因素是苏格兰的其它党派,如中等规模的保守党(Scottish Conservative)、社会民主党(Scottish Liberal Demorate)没有什么作为,一些更小的党,如苏格兰社会党(Scottish Socialist)、绿党(Green)要不内部矛盾重重,要不提不出什么与众不同的政见,纷纷放弃,把战场留给了工党和SNP。

苏格兰议会的特别的选举体制,容易造成选票的分散,不利于产生大党占多数席位的现象。苏格兰议会有129个席位,其中73席是“选区议员”在某个选区夺得选票最多的候选人当选--这种方式有利于大党,因为小党派,如果获得10%的选票,如果无法把选票集中到某个选区的话,就不可能赢得任何议席。另56席是“区域名单议员”,采用的是按选票数量分配议席的方式,小党派如果获得10%选票,就能得到10%的议席。

苏格兰议会辩论厅加上了所有这些因素,SNP 实际上也只是以一票胜出,选举结果 SNP 47 票,工党 46 票,保守党 17 票,自由民主党 16 票,绿党 2 票,独立候选人 1 票。另一个值得指出的是,这些党派中,只有保守党是中间偏右,其它都是中间偏左党派,所以苏格兰的政治并没有变相。

当然最让人关注的就是 SNP 的获胜,是否会让苏格兰走上独立的不归路?答案是很不明确的。SNP 是唯一一个以苏格兰独立为选举纲领的党派,其它党派都明确反对独立。在今后的几周内,当选的苏格兰议会议员必须投票选出一个议会领导人出来,也就是苏格兰的首相(Scottish First Minister)。问题在于,SNP 只是第一大党,但并不是多数党,不能保证自己的领导人能被选为首相。

现在 SNP 有几个选择,第一是和其它党派组成联盟,第二是独立执政成为少数党派政府。SNP 目前倾向和自由民主党加上绿党组盟,这样就有65个席位,成为多数党联盟。好处是以后议会有提案能保证靠自己的党派联盟就能得多数票通过。但是 SNP 选举纲领中提出的在2009或2010年在苏格兰举行是否独立的全民公决,是自由民主党绝不能接受的;而 SNP 如果这上面妥协,等于是出卖自己的原则。如果 SNP 采用第二种方案,决定独立执政呢,可能面临自己的提案一个都通过不了的局面,很快就会倒台。如果各党各执己见的话,甚至可能选不出首相来,那么议会就要解散,重新选举了。这时候又有一种新的可能,就是工党会出来说,为避免重新选举,让我们来和自由民主党组成联盟执政吧,造成工党输了选举,但仍然可以执政这种奇怪的结果。但是自由民主党已经拒绝了和工党结盟。

所以今后几周内,苏格兰议会的格局将会十分微妙,有许多种可能,许多幕后交易正在紧张进行之中。这种不确定性还来自另一个方面,即选票设计的失误和点票过程中的混乱。因为本次选举,选民需要同时选自己的“选区议员”,又要选“区域名单议员”,另外还要选举区议会议员(local counciler)。有好几张选票要填,有的选票上要写数字,有选票上要打叉,有的选票上说“你可以投两票”,但实际上是指在左栏打个叉,右栏打个叉--如果在左栏打了两个叉就成了废票。选票是第一次用机器点票,不免出现故障,又发生把选票弄坏的事故。最终的结果是废票总数达到10万张,占总票输的5%。有的选区,废票数量超过了获胜者比第二名多出的票数。除了把苏格兰选举操作弄得灰头土脸外,有些失利者不免会问几个“假如”,已经有人宣称要司法介入,在SNP 只领先一票的情况下,天知道会出现什么结果。让人想起2000年的美国总统选举。

假如在几周的混乱后,SNP 的 Alex Salmond 终于上任首相,苏格兰将面临什么样的未来?需要指出的是,目前苏格兰并没有压倒性的独立情绪,大部份苏格兰人对独立能给苏格兰带来什么实质的好处很怀疑。虽然对工党政府不满,但毕竟经济繁荣、社会安定,人心确实思变,但多数人并不相信需要独立才能解决问题。

上面说过,SNP 是中间偏左党派,所以政策上其实不会有什么重大改变。在为突出自己的新政策,又毫无执政经验的情况下,多半会弄出许多问题来,造成不满。但他们有很好的借口--都是苏格兰不能独立的错。这样又必然会经常在苏格兰独立问题上搞文章,和英国政府高调地闹一些矛盾。Salmond 估计会很高兴,但布朗就恨不能一脚把他踢开。英国保守党必然经常拿这些矛盾来说事,说你布朗连自己的后院都管不好,怎么能把英国交给你管?

“历史性的时刻”不能掩盖 SNP 获得的只是有限的胜利这一事实。SNP 只有有限的时间让苏格兰人信任他们不仅仅是个光能喊口号的政党。

7 Comments

  1. Alex Qi说道:

    对苏格兰的政局分析得太精辟了,你现在可以作评论员了。又找了一个博客空间,http://www.lifesterblog.com/user/pottere,原来那个也还在用。

  2. […] newlight 的 Blog « 5 月 3 日后的苏格兰议会与苏格兰政治 […]

  3. newlight说道:

    最近改了好几次Blog地址啊。

  4. Alex Qi说道:

    呵呵,换了好几个了,大部分都没说,还想换,又发现更好的BSP了,呵呵

  5. […] Alex Salmond 已经成为苏格兰议会少数派政府(minority government)的首相。执政的诱惑太强烈了,换了谁都不可能拒绝,即使少数派政府意味着每一项政府提出的议案,都必须在反对党那边得到妥协才有可能获得通过。所以毫无奇怪地,Salmond在就职演讲上说地都是“团结”、“共识”,而不是高喊“独立”口号。 […]

  6. […] SNP是在2007年5月份的苏格兰议会选举中,以一票获胜,第一次取得了执政权。但是在议会一共129个席位中,SNP仅占47席,工党46席紧跟其后,其它党派席位较少(保守党17席,自由民主党16席,绿党2席,独立候选人1席),但却至关重要,因为SNP本身票数不够,他们提出的任何议案,都需要争取其它党派支持才能获得半数选票通过。仔细看席位分布,就会发现SNP需要争取至少一个中等党派、和一个袖珍型党派或独立候选人的支持才能超过半数。 […]

  7. […] 2007年苏格兰议会选举,苏格兰国民党(SNP)以一席领先,虽然赢得的47个席位还不到总数(129)的一半,但仍然以少数派政府的方式执政。SNP从游击队变成了正规军,很大程度是其领袖萨尔蒙(Alex Salmond)的功劳,见过其人一次,确实是个有魅力的政客。在SNP政府的第一届任期中,萨尔蒙的政府度过了多次危机,几乎连政府预算案都过不了,放弃了不少竞选承诺,最重要的打击是没法通过举行苏格兰独立全民公决的议案――工党和自由民主党联合表示反对,SNP连提案都没敢拿出来。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