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社会媒体打败了“超级禁制令”

挪威广播公司(NRK)的记者已经通过Wikileaks公布了他们收到的来自Trafigura的“超级禁制令”原文。以下这段视频是事后《卫报》主编Alan Rusbridger接受Channel 4 News 主持 Jon Snow 的采访经过。

经济观察网 一项由英国高等法院发出的“超级禁制令”,让英国所有的传统媒体噤声,然而禁制令所保护的信息,却在几个小时之内,在Twitter 等社会媒体网站上广为流传,在巨大的网络舆论压力面前,申请禁制令的跨国公司不得不自动放弃。这起发生在英国的重大新闻,向我们展示了社会媒体的威力。

本星期二的英国《卫报》头版,刊出了该报著名调查记者 David Leigh 的一篇文章《卫报被禁止报道议会提问》,文中指出,星期一某位下议院议员向某位政府部长提出了某个书面问题,但是《卫报》收到法庭禁制令,不可以报道这位提问的议员是谁、这位接受提问的部长是谁、问了什么问题,更奇怪的是,David Leigh还说,《卫报》还不可以报道“为什么不可以报道”:即这份禁制令是由谁申请、申请的理由是什么。《卫报》唯一可说的,是这份禁制令,是由英国 Carter-Ruck 律师事务所代其(不可以报道的)某客户申请。

这篇奇怪的文章出版之后,立刻在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让人特别感兴趣的,是这份“超级禁制令”效力巨大:你被禁了还不能告诉别人为什么自己被禁了,而且它禁止报道的是议会公开提问:这些提问内容就在议会网站上,谁都可以看到。

于是在星期二上午的几个钟头之内,许多博客和论坛都在议论猜测到底是什么材料被禁了。唯一的线索 Carter-Ruck 很快成为微博网站 Twitter 的流行关键词。与此同时,《卫报》主编Alan Rusbridger 宣称已经申请了紧急上诉,下午2点开庭。下议院的议员们也马上行动,不分党派,联合行动,准备向司法部长提出紧急质询。

到中午时分,英国式的“人肉搜索”已经完成,公认的结果是 Carter-Ruck的这位不可报道的神秘客户是 Trafigura公司。英国杂志 Private Eye 、Spectator 等都刊出了同一名字。在开庭前不久,《卫报》宣布,收到 Carter-Ruck 来信,表示放弃了这项禁制令

Trafigura 是一家从事原材料交易的跨国公司,是世界第3大私人拥有的原油和金属交易公司,2008年利润达4亿4千万美元。今年5月BBC宣布得到材料表明该公司曾在2006年在象牙海岸倾泻有毒废物,导致当地多人患病,Trafigura 就此向BBC的时事节目Newsnight 提出民事诉讼,告其诽谤。今年9月,《卫报》宣布获得确凿证据:一份叫做Minton Report的材料,证明Trafigura 企图掩盖倾泻有毒废物。《卫报》马上收到一份“超级禁制令”,禁止报道任何与Minton Report有关的新闻。

本星期一工党议员 Paul Farrell 就保护新闻自由向司法大臣 Jack Straw 发出提问,问题之一就是他对Trafigura 申请禁制令阻止媒体报道倾泻有毒废物一事怎么看,其中提到了这份被禁止报道的 Minton Report。Trafigura 重施故技,再次申请禁制令,试图阻止《卫报》报道这一提问,结果被《卫报》和社会媒体联手打败。

但是事情还远没有结束,Trafigura 申请的前一个禁制令依然有效,所以英国的传统媒体还是不能报道今年9月《卫报》出示的证据 Minton Report 中写了什么。星期二晚上的电视新闻 Channel 4 News 主播对观众说:因为禁制令的存在,我不能告诉你 Minton Report的内容。如果你真的想看,可以自己上网去找,虽然我不能告诉你搜索的关键词是什么。

2 Comments

  1. […] 原文链接:http://taohuawu.net/2009/10/15/guardian-twitter-vs-trafigura/ 2009年10月17日11:26 标签: Alan Rusbridger, BBC, Carter-Ruck, David Leigh, social media, Trafigura, Twitter, 《卫报》, 英国议会, 超级禁制令 订阅评论 发表评论 | Trackback […]

  2. […] Trafigura 通过律师行 Carter-Ruck 向高等法院申请“超级禁制令”(super-injunction)一案,在星期一开始,在网络和媒体上掀起一阵风暴,用《卫报》主编 Alan […]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