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2009年度 Costa Book Awards

2009年度Costa Book Awards (以前叫 Whitbread Book Awards,不同赞助商的名字)揭晓了,获得最佳小说的是爱尔兰作家 Colm Tóibin 的 Brooklyn。

在英国的小说传作中,“严肃小说”(literary novel)和“类型小说”(genre novel)之间的分野还是比较清楚的,就象电影的“商业大片”和“文艺电影”之分一样,有着不同的创作方式和读者对象。严肃小说的最高奖是 Man Booker Prize ,而 Costa Book Awards 的理念,是严肃小说也需要有可读性,能够让更多的读者享受阅读的乐趣,可以说是一个更为大众化的文学奖。

2009年获奖者:

2010-01-17. Brooklyn by Colm Toibin
最佳小说奖:
Brooklyn
作者 Colm Tóibin
1950年代离开爱尔兰移民到美国纽约布鲁克林的女主角 Eilis,因为家庭变故而需要回到故乡都柏林,让她不得不在自己的人生和故土之间纠结。

2010-01-17. Beauty, by Raphael Selbourne

最佳小说首作奖:
Beauty
作者 Raphael Selbourne
一个孟加拉国移民后代的少女 Beauty ,为了躲避包办婚姻而逃回英国伯明翰穆斯林聚集地 Wolverhampton,结识了一个蹲过监狱的白人 Mark 和一个事业不如意的中产 Peter。同时她的哥哥们正在到处寻找她。她该怎么办?

2010-01-17.The Ask And The Answer, by Patrick Ness

最佳儿童图书奖:
The Ask and the Answer (Chaos Walking: Book Two)
作者 Patrick Ness

2010-01-17.A Scattering by Christopher Reid

最佳诗歌奖:
A Scattering
作者 Christopher Reid
这是作者献给他去世的妻子的诗歌集。

2010-01-17.The Strangest Man

最佳传记奖:
The Strangest Man: The Hidden Life of Paul Dirac, Quantum Genius
作者 Graham Farmelo
保罗•狄拉克(Paul Dirac)是物理学天才,获得诺贝尔奖的最年轻的理论物理学家,预测了反粒子的存在。但他同时性格极为内向,难以与人沟通。这本传记被评委称为“动人、诙谐、哀伤、极为易读”。

2 Comments

  1. […] Costa Book Awards 是英国仅此于 Man Booker Prize 的严肃文学奖,同时也比较注重作品的可读性。奖项分小说、小说首作、儿童图书、诗歌和传记五个类别,每个类别的获奖者早已评出,五本获奖图书再来争夺“年度图书”奖。2009年度图书的获奖者是爱尔兰作家 Colm Tóibin 的 Brooklyn。 […]

  2. […] A Scattering,这是Christopher Reid 献给他去世的妻子的诗集,获得了2009年英国 Costa Book Awards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