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花园笔记2022(8):黄水仙的春天

黄水仙(daffodil)是一种在英国很常见的花卉,还是威尔士的国花。英国诗人威廉·华兹华斯(William Wordsworth)的一首《我孤独地漫游,像一朵云》(I Wandered Lonely as a Cloud)让这种普通的花朵带上了浪漫的色彩。

Wordsworth诗中的黄水仙,是英国本地的品种(Nacissus pseudonarcissus),春天来临之时,漫山遍野都是。这种黄水仙每年春天在超市里就有很多,一镑一大把,回家放花瓶里,非常显眼夺目。

野生黄水仙

我家花园里,在篱笆和水泥地面的夹缝里,就顽强地长着几株野生黄水仙,但花瓣为浅黄至白色,估计并不是最典型的野生黄水仙。

如果要自己种的话,也很简单,只要把买来的球茎在春天到来之前埋入土中即可,有许多不同颜色和瓣型可以挑选。

初春开得最早的是矮株黄水仙(Dwarf daffodil),今年3月5日就已开放。

矮株黄水仙看上去就像是个微缩版的黄水仙,英文名叫dwarf daffodil或是daffodil ‘Tete-a-Tete’(Narcissus cyclamineus ‘Tete-a-Tete’),每年都开得比较早。

正常高度大小的黄水仙,今年第一个开放(3月18日)的是这个朋友送的品种。
早春花园颜色仍然单调时,它们是花园亮点。
接着开放的是这种叫Martinette的黄水仙,花型比较小,但有一股香味,在黄水仙中很少见。
Martinette的另一个特点,是在一根茎上最多能开出6朵花来。
和Martinette种在一起的另外两种黄水仙,都是朋友送的。
今年还种了这中开淡黄色小花的多花水仙(narcissus tazetta),感觉种在地里不是太理想,还是种在花盆里会更好看些。
稍后(4月6日)开放的是朋友送的另一种重瓣的黄水仙。
今年的明星无疑是这种叫Tahiti的黄水仙。
开得最晚的是这种以丘吉尔命名的品种(Sir Winston Churchill),很精致娇艳的重瓣黄水仙。
Sir Winston Churchill与Martinette的合影。

黄水仙是多年生植物,为保证第二年开得好,可以在花期过后连花带茎剪掉(避免结籽),继续浇水施肥直到叶子自然枯黄。也可以在夏天把球茎掏出来放阴凉处,冬天的时候挑选最饱满的球茎种下去。

花园笔记2022系列文章

花园笔记2022(1):冬天里的花朵

花园笔记2022(2):碎碎平安

花园笔记2022(3):给树洗澡

花园笔记2022(4):等待春天

花园笔记2022(5):种菜赶早

花园笔记2022(6):春天的小碎步

花园笔记2022(7):千层面的秘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