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花园笔记2022(9):西梅开花、光盘守护

今年花园里的几棵果树,花都开得不错,却也带来了些烦恼。

最早开花的是西梅树(plum,品种是Victoria)。去年这棵西梅树春天没有开花,我们怀疑是因为前年春天遭受虫害,新叶全都蜷缩起来。所以在去年底给它用专门的洗树液洗了个澡。

3月初长出新苞

今年3月初树枝上开始长出许多新苞,但是有了去年的经历,我们不肯定这些是花苞还是新叶。一直等到3月底,终于开出了一树白花。3月底还下了一场小雪,让人担心了一阵子,好在并无大碍。随后长出的新叶也没有蜷缩的迹象,感觉非常健康。

虫害虽然没有出现,但是来了鸟害。在西梅树新苞长成,还没有开花之前,就有鸽子飞来啄新苞。结果是不仅损失了不少新苞,而且树枝还有被鸽子压断的危险。

左边的几个新苞已经被啄掉了
西梅花开、光盘守护
西梅花开
西梅花似乎大都是成对开放

我们采用的办法是在树枝上挂光盘,据说鸟都害怕亮闪闪的东西,而且因为光盘很轻,还会随风飘摆。挂上之后,真的吓退了鸽子。现在树上已经长出许多小果子,我们打算让光盘继续守护今年的西梅。

到4月底,大部分花朵已经凋谢,只有在最下方还有一些西梅花仍然在开放
刚刚长出来的小小的西梅果

花园笔记2022系列文章

花园笔记2022(1):冬天里的花朵

花园笔记2022(2):碎碎平安

花园笔记2022(3):给树洗澡

花园笔记2022(4):等待春天

花园笔记2022(5):种菜赶早

花园笔记2022(6):春天的小碎步

花园笔记2022(7):千层面的秘密

花园笔记2022(8):黄水仙的春天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